close

文/吳南逸醫師 吳南逸診所

 

一旦選擇正確的道路之後,

治療上最大的阻礙,並不是醫師,也不在藥物,

而是如何堅持自己的選擇,相信自己的直覺,讓醫師帶領你進入真正的療癒之中。

 

這個世界已經不如往常,社會上充滿了彷徨不安的年輕人,

當所有熟悉的價值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崩壞著,

整個醫療體系也面臨人性最大的考驗,

 

看著商用大型廣告看板、談話性電視節目、雜誌內頁與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廣告,

面對琳瑯滿目的治療方式與號稱神奇的療效,感到一陣頭暈目眩,

我想像如果今天自己是對於醫療一無所知的患者,又該如何做選擇?

 

想起多年前,在台大校園,大家在欣喜若狂的氛圍裡披上白袍,

跟著同學朗誦著,醫師誓詞彷彿仍迴繞在耳邊: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要憑著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患者的健康為我的首要顧念,我要尊重所有託付予我的秘密...」

還記得當時感覺眼淚在眼眶裡打轉.....

 

如今,多少人看到醫療變成一種商品被販售著,

如果醫療行為淪為一種商業行為,那麼我們當初追求的一切還剩下甚麼?

 

不得不承認,

治療上最大的阻礙,來自於選擇,

徘徊在充斥著各式各樣商品的櫥窗前,色彩繽紛而令人沉迷,

吸引人的廣告標語,目光始終無法逃離,因為無助與困惑而感到不知所措,

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所以不知如何做選擇,也因此無法堅持正確的道路。

 

這些年來極盡所能突破藥物的極限,乃至於一直試圖探索疾病的根源,

因為理解藥物治療有其限制,所以與其強調藥物的療效,

卻始終懷著謙卑恭敬,

試著傳達給每一位患者:世界上沒有最完美的處方,

但或許我們能夠攜手走過人生的這一段,一起探尋心目中最理想的治療。

 

治療上最大的阻礙,在於患者往往無法分辨什麼是對他們最好的,

很多時候,我們只能陪伴著,堅持最初的信念,

在這裡等待著,有時默默守護著,

請原諒有些事情是就算理解了也無法說出口的,即便已經完全看透這一切。

 

儘管前方充滿莫大的阻礙,我們的治療仍舊會繼續著,

直到最後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DrWu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