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吳南逸醫師 吳南逸診所 

 

通往痊癒的道路,從來就不是筆直而平坦的。

很多時候總是高低起伏、蜿蜒崎嶇,

路途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們,述說著他們曾經到過哪裡,聽到各種新鮮有趣或稀奇古怪的事情,

即使充滿了不穩定與不確定性,每個人總是自以為是地走著,朝著自己的目的地前進,

但是大部分的時候,道路的盡頭通往哪裡根本沒有人知道。

 

 

 

在醫學的領域裡,患者是盲目的。

每個人都是在各自選擇的醫師引導之下,矇著眼睛走著,

只能依靠皮膚的觸覺與毛孔的張縮感受到存在的溫度,探尋光的所在,偶而相互交換一下訊息。

你會聽到很多關於診斷或症狀的術語,或是某些不著邊際的數據,聽起來簡直就像外星人的語言,

所以當你必須對治療方式做出選擇的時候,總是感到茫然而困惑。

 

也因此,你無法做出最好的選擇,

甚至無法理性而客觀地做選擇,而只是在某種被限制的情境之下選擇「看起來最好」的選項。

或許照著預先設定好的劇本演出,或許有點半強迫式地勉強接受,

然後依舊繼續著你的旅程。

 

或許有一天會發現,選擇醫師,乃至於選擇如何被治療,本身就是一種直覺而感性的行為。

對於大部分的患者而言,很少能夠從一而終,

會經歷過不只一位醫師,甚至許多不同的醫師、各種不同的治療。

 

患者要的是什麼,或許他們自己並不知道。

真正的痊癒是什麼,人生的道路通往哪裡,對於每個人而言答案都各不相同。

很多時候,問題本身並沒有那麼重要,

而是我們如何能夠從過去至今發生在事物上的種種現象,看到真正的存在本身,是怎麼樣的情形,

所以很多時候,我只是試著用不打擾的角度,試著幫人們了解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然後,讓他們自己做出決定。

 

我很清楚,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可或缺的。

在生命旅程中,即便是通往痊癒的道路,

對於患者而言,我也僅止於是一個治療的選項,對於其他人來說,或許一點意義也沒有。

 

但是與其關注在已經治療好的患者,我總是思索著,是什麼原因讓某些患者沒有好好接受治療,

是否我在過程中遺漏了什麼,或是他們在路途上遭遇了什麼,

在通往未知的旅途上,這些矇著眼睛行走的旅人,黑夜如白晝,命運的操弄與無止境的煎熬,

需要經歷過多少次的挫折與失望,才能得到他們想要的,或了解到什麼是他們不想要的,

是否曾經和我一樣感到焦慮不安、惶恐,甚至心情低落、沮喪,

對於未來,是否依然能夠跟現在的我一樣充滿期待、盼望,

 

在通往痊癒的道路上,

我們是否仍有機會相遇?

 

 

arrow
arrow

    DrWu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