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吳南逸醫師 吳南逸診所 

 

我也曾經為失眠所苦。

所以每當患者說睡不著的時候,我其實感同身受。

睡前焦慮、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淺眠、多夢、清晨早醒、長期疲倦、日間嗜睡.....

這些失眠症狀,我都經歷過。

 

 

 

我試過所有的方法,

包括認知治療、行為治療、漸進式放鬆、催眠、按摩、精油、中醫、食療.....都沒有顯著的效果。

對於中重度以上的失眠,

只有藥物治療是迅速有效的。

 

很多人以為當醫生不會有失眠的問題,

其實醫生的生活非常忙碌,在醫院裡常常需要值班、輪班,

生活作息不正常,又必須面臨生死交關的壓力,

失眠是相當普遍的,

如果一天沒睡好,隔天又是一整天的工作,真的會讓人身心疲憊、心情沮喪,

為了確保睡眠品質,大家多半也是靠藥物來處理睡眠問題。

 

曾經身為失眠症的患者,現在是專門治療失眠症的醫師,

我想我能夠對所有受失眠困擾的人提供最好的建議:

「如果已經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有效改善失眠的問題,那就是應該考慮就醫治療的時候了。」

繼續忍受沒有睡眠品質的生活,就是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失眠可能是焦慮症、憂鬱症及其他精神困擾的前兆,

長期失眠會增加自律神經的負擔,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與荷爾蒙會發生變化,

造成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死亡率增加,並且會加速神經細胞老化與記憶力衰退。

睡眠醫學與抗老化是當今歐美醫界的顯學,已經有許多實證研究支持兩者的關聯性,

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指出,睡眠品質在抗老化所扮演的角色日趨重要。

 

想要永保年輕,或許你最需要的是:完全放鬆的深度睡眠。

 

 

arrow
arrow

    DrWu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