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吳南逸醫師 吳南逸診所  

 

要說出自己內心的困擾,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

尤其當對方是素未謀面的醫師。

這是所有的初診患者必須經歷的過程。

 

 

 

將自己內心的秘密託付予他人,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當話語一說出口,便喪失了發言權,

而對方卻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可以選擇如何對待說者所透露的訊息。

 

我本身是注重隱私勝於一切的人,所以我能體會「擔心對方不能保守秘密」的痛苦。

 

進入醫界時,即承諾要維護患者的隱私。

在心理治療的場域中,更被視為是治療者的職業道德。

所有在治療過程中發生的事情,都必須受到保護與尊重,

所有的互動,包括語言與非語言,

不論意識或潛意識裡接受到什麼,一旦出了治療室,就是連最親近的人也不能透露的。

 

過去因為教學研究的需求,寫過幾篇個案報告,最後沒有發表,

是顧及患者的隱私。

不上節目、不上報、不接受採訪,甚至要求報社編輯把以前刊登的文章刪除,

也是因為考慮到患者的感受。

 

現在在部落格上寫文章,也僅止於詮釋自己腦海中的想法,

所有文章的內容並未指涉任何一位患者,或涉及任何關於患者的隱私。

部落格成立當時,就決定的方向:

這是關於「我」的部落格,

並不是要用來討論病情或個案的治療狀況,或分享成功的案例,

所以不需要留言功能,

因為這本來就是「我跟我自己」之間的對話。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的做法過度敏感,

但我就是那種在路上相遇時,會為了避免患者的尷尬而故意裝作不認識的人。

因為將心比心,如果同行的還有別人,應該不會想讓人家知道迎面走來的是自己的精神科醫師吧。

 

走過這些年來,必須承認一件事實:身為精神科醫師最大的誘惑,

就是與他人分享患者的隱私。

在某些情境之下,自己的虛榮感作祟的時候,特別難以抵抗。

 

儘管如此,終究還是走過來了,

所有託付予我的秘密,儘管記憶隨著歲月而模糊了輪廓,

至今仍被妥善而安穩地保守著,

就像一首接著一首動人的旋律,總是在夜深人靜時在耳邊響起,

那些多年來我一直小心呵護的秘密,

在潛意識深處,或某個意識可及的私密角落。

 

我對患者的信任由衷表示感謝。

 

 

arrow
arrow

    DrWu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